泸州传统名小吃黄粑

来源: 互联网

对于四川泸州、自贡、宜宾等地区黄粑可算个老熟人,可是对于除西南部分地区的广袤中华大地,黄粑这个特色小吃可是个新鲜玩意儿。外形方正,色泽金黄,闻之清香,食之甜糯。刚出笼的黄粑香味扑鼻,打开黄粑叶便可以看见金黄泛亮的米粑粑啦。

泸州传统黄粑的制作原料有酒米、普通饭米、黄粑叶(良姜叶)、黄糖(或者红糖、白糖)。酒米、饭米和黄糖的比例很重要,酒米太多会过于稀黏,饭米太多会干硬,黄糖过多就甜腻了。1斤酒米,6两饭米,2两黄糖的比例就刚好。

将饭米磨成米浆,酒米煮得大半熟捞出,混入米浆和熬好的黄糖水,在收汗半个多小时,将做好的黄粑搓打成长方体,用黄粑叶包成方块,*后再放入蒸笼蒸熟即可。黄粑的吃法简单,常见的有三种。一是蒸着吃,将黄粑蒸熟,打开黄粑叶就可以吃了。

这种吃法*能*能品尝出黄粑的本味,*考验制作者的手艺。二是煎着吃,将黄粑均匀切片,放入油锅,煎至表面香脆。这个吃法外脆内软,香味扑鼻,口感**。三是放入醪糟里煮着吃,黄粑的甜糯和醪糟的清酸混合一起,开胃解馋,简单又健康。

黄粑*特之处并非只有口感甜糯和方便食用,*特别的是其*特的香味。这香味的关键就在黄粑叶上。黄粑叶也称为良姜叶,在蒸的过程中良姜叶会散发自身的芳香油,使黄粑闻之清香,食之清甜。

投稿作者:xr20001228
首页 贵州特产 文章详情

相关推荐

关于我们 | 极速版 | 电脑版 | 客户端

电话:023-62873158

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: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